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修淨土法門-01

--淨空老法師 問答集-1

  你要問我,,信什麼?問我幹什麼?我學佛四十年,給諸位說,才相信淨土,淨土真叫難信之法。前面講經,我講經是五十四年,前面三十年我都不信淨 土,我勸人家信淨土,我自己不修淨土。那學什麼?學《華嚴》。講《華嚴經》、講《法華》、講《楞嚴》、講《般若》,講這些大經,慢慢的認識了淨土,才真正 知道這句阿彌陀佛代表是什麼意思。這個名號完全是梵語音譯過來的,翻成中國字,可以翻,但是為什麼不翻?一個它含多義,它含的意思太豐富了,我們中國翻成 四個字沒有法子包含,第二個意思尊重,有這兩個意義在裡頭。要翻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。這什麼意思?外國宗教稱讚神的,全知全能,無所不知, 無所不能,阿彌陀佛就這個意思。那是誰?那是你自己。這個跟宗教就不一樣了,宗教全知全能是神,佛教全知全能是你自己,就是你的本性,中國人講你的本性, 是你自己。你現在迷了,你要覺悟了那就是這樣的,一點都不錯。
  我是講《華嚴經》講到一半,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,細心去查查,文殊、普賢學什麼法門的?文殊得意的門生善財童子他學什麼法門的?結果到後頭一查,全修的是念佛法門,求生淨土的。我那個時候真嚇一跳,這怎麼回事情!
----  
  認識佛,肯定西方極樂世界真有,為什麼?我心想生的,跟我有這麼密切的關係。我自性所變現的,正是所謂唯心淨土,自性彌陀,是一不是二,那怎麼能不 往生!往生淨土是肯定的,問題就在你想不想去,這是自己的老家,不是別的地方,一絲毫障礙都沒有。所以我們肯定念佛是第一善。怎麼念?我以六十年的經驗, 念這句阿彌陀佛就圓滿了。但是你可以念,你一定要了解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,你才能相應,古大德說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,不相應不行。
  那要相應,解釋名號的就是四十八願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解釋四十八願的就是這本《無量壽經》,解釋這部《無量壽經》的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 解釋《華嚴經》的就是流傳到中國來的這部《大藏經》。全部《大藏經》是解釋《華嚴經》,《華嚴》是解釋《無量壽》的,《無量壽》是解釋四十八願的,四十八 願是解釋阿彌陀佛名號的。你就曉得這一句名號是代表整個佛法,裡面的義理深廣無盡無量無邊際。我們講修善積德,這句名號是大善大德,無止境的善德,念這一 句什麼都念到了。你就曉得,念這一句,不管你懂不懂,懂,念就有十分效果,不懂的,有一、二分效果。也不得了,也很難得。不懂的時候,真誠心去念,不懷 疑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這是什麼?鄉下那些沒有文化的阿公阿婆,那些人了不起。我的老師李炳南居士跟我講過很多次,他就想學這些愚,學一輩子都學不 像。他愚,愚在哪裡?他愚在沒有念頭,你教他,他就相信,他一輩子他不改變,所以他的成就往往不可思議。哪一天走他自己曉得,甚至於三個月之前就知道。快 快樂樂,一點憂慮都沒有,親戚朋友去走一走、看一看,最後告別一下,他自己也不說,人家不知道,到走了之後,大家恍然大悟,他來告別的。真自在,走的時候 不生病,沒有病苦。所以說你不信,我今天相信,我三十年前不相信,現在死心塌地的相信。為什麼?搞明白了。沒有搞明白有懷疑,搞明白了懷疑就沒有了。你們 不念佛,我念佛,我真幹
---
  我們一般人接受諦閑老和尚的教誨的方法最好。諦老教人念佛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一直念下去,念累了就休息,想吃就吃一點。不要吃多,吃多了怎麼樣? 吃多了昏沉。不吃呢?不吃心慌,都不是正常現象。所以真正用功的人保持什麼?不饑不飽,這是最好的,你的精神永遠能提得起來。所以宗門裡參禪的人主張少吃 多餐,實在餓的時候吃一點點心,他一天不只三餐,他少吃多餐。所以這個是正確的,沒有好的體力,沒有好的精神,你學東西困難。如其在那打瞌睡,不如去睡覺 去,坐著打瞌睡多難過,躺著睡多舒服,這李老師常常告訴我們的,何苦!
 ----
  我在新加坡提倡的十念法,有效,符合淨宗所講的原則。我這個十念法是一天九次,一次大概只有一、二分鐘,就是念十句佛號,念十句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 彌陀佛,這十句佛號裡面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,這叫淨念。十句容易,多了的時候妄念就起來了,十句不容易,妄念夾不進來。早晨起來的時候念十句,早起洗過臉 之後,有佛像面對佛像,沒有佛像面對西方,十念,一、二分鐘,什麼事都不妨礙,晚上睡覺之前,洗完臉也念十句,這早晚兩次。三餐飯,吃飯之前,人家念供養 咒,我念阿彌陀佛,念十句阿彌陀佛,你看三次,就五次了。另外四次,上下班,上午上班工作還沒有開始的時候,先合掌念十句佛號再處理事情,下班也是如此, 下班之後收拾乾淨了,念十句佛號再離開崗位上午兩次,下午兩次,一天九次。你只一生這樣下去,一天不中斷,肯定有效。這個事容易,幹什麼行業的時候都沒 有問題。
=====
=====
截流大師念佛法門開示云:「持名貴在一心不亂,無間無雜非必以快念、多念為勝也。但不緩不急,密密持名,使心中佛號歷歷分明。著衣吃飯,行住坐臥,一句洪名,綿密不斷,猶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,亦不沉沒;如是持名,可謂事上能一心精進者也。」「今時淨業學人,終日念佛、懺罪、發願,而西方尚遙、往生不保者,無他,蓋愛樁未拔、情纜猶牢故也。若能將娑婆恩愛,視同嚼蠟不管閒忙動靜、苦樂憂喜,靠著一句佛號如須彌山相似;一切境緣無能搖動。或時自覺疲懈,惑習現前,便奮起一念,如倚天長劍,使煩惱魔軍逃竄無地;亦如紅爐猛火,使無始情識,銷鑠無餘。此人雖現處五濁之鄉,已渾身坐在蓮華國裏,又何待彌陀垂手、觀音勸駕,而始信其往生哉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